你的孩子會自動自發嗎?
top of page

你的孩子會自動自發嗎?


「你的孩子會自動自發嗎?」

如果會,恭喜你,因為你的孩子很「特別」!

如果不會,也恭喜你,因為你的孩子很「正常」!

在茱利亞的教室裡,有時也會遇到家長們說,在孩子下課後走出琴房後,一直到上課前,如果不提醒孩子練琴,他們都不會主動坐在鋼琴椅子上或打開琴盒拿出提琴練習,相信這不是只有部分孩子的問題,事實上幾乎大部分的孩子都有相同的情況。

孩子從呱呱墜地那一刻開始,就像是一張白紙,透過不斷的學習,才能增添紙上的色彩或內容,就像是嬰兒在還沒學習如何表達之前只會哭、還沒學習走路之前只會爬一樣,如果孩子還沒有「學習」自動自發,如何要求孩子自己就會呢?

在爸爸媽媽帶孩子來學習各種才藝的同時,請不要忽略了學習不僅僅是接送孩子來上課而已,與老師的溝通以及家裡的陪伴也是非常重要。試想每天孩子放學回家,都有一堆功課要寫、訂正、簽名,爸爸媽媽總是會不厭其煩地要求孩子做完,因為隔天就要交出去,那才藝呢?因為一個禮拜後才要交,所以就被延後、省略、遺忘,直到下次上課前才急急忙忙的練習,當然不會有好的效果。

到底要如何才能讓孩子自動自發?說穿了還是「培養」、「放手」、與「同理心」。
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自動自發也是,所以「培養」每天練琴很重要。在功課少的時候,給孩子適當的環境(燈光美、氣氛佳、避免3C的干擾)與適當的鼓勵(孩子愛做的事)讓孩子能夠練琴,遇到孩子速戰速決時,適時地利用讚美與提問(彈錯的地方是哪裡?彈對和彈錯有什麼不一樣?);功課多的時候,整個晚上寫功課不也是很疲乏嗎?中場休息讓孩子彈一彈、拉一拉喜愛的曲子,放鬆一下順便摸一摸琴,也是學習才藝重要的目的。假日的時候,既然有時間出去玩,花個一點點的時間,在出門前要求孩子練琴(或者爸爸媽媽很流行利用連假帶孩子出國旅遊,也可以跟孩子們約定出國前增加練琴時間或次數,爸爸媽媽會準備驚喜等等),不要變成假日或旅遊等於不用練琴、甚至不用上課等等。總之,持續的「培養」練琴直到成為一種「習慣」,離自動自發也不遠了。

「放手」並不是let it go,而是適時的給予孩子學習自己負責的機會,就像是爸爸媽媽牽著孩子過馬路一樣,不可能牽一輩子,總有一天必須放開靠自己的。因此爸爸媽媽每次過馬路時總會再三叮嚀注意的事項,在孩子稍微能夠體會後也嚐試讓他自己走走看,學習與練琴也是一樣,在培養規律的練琴習慣後(如果無法規律至少維持適當的時間與次數),鼓勵孩子自己試著負起練琴的責任,不僅是時間與次數,更是對於品質的要求(注意要改進的地方是哪裡?細心檢查怎樣才是正確的?甚至如果遇到困難時要如何解決?如圈起來問老師等等),如果孩子隨隨便便或壓根忘了練琴這件事,爸爸媽媽可以請老師給予適當的處罰,畢竟要求孩子要學習負起責任的同時,獎勵與懲處都是一種回饋,爸爸媽媽越勇於讓孩子負起責任,孩子也會越早學會。

薛西弗斯是希臘神話中一位被懲罰的人。他必須將一塊巨石推上山頂,而每次到達山頂後巨石又滾回山下,如此永無止境地重複下去。孩子對於練琴似乎也有同樣的感覺,但其實透過練琴,紮穩根基、鍛鍊技巧,才有能力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。因此爸爸媽媽必須透過「同理心」,了解孩子其實也是跟爸爸媽媽一樣,每天放學後,還有一堆作業要寫、要完成,請包容孩子的情緒,「沒關係!我們一樣一樣把作業完成!」、「哇!老師說的你都有做到耶!很棒!」、「忘記了!沒關係,我們先圈起來,下次跟老師問清楚喔!」、「沒關係!大人有時候也會犯錯喔!只要弄清楚下次就不容易錯囉!」並不時對孩子的進步表達鼓勵與讚賞!孩子有了爸爸媽媽的信任與陪伴,他們會更有力量去接受、負起責任!

萬事起頭難,但從現在開始永遠都來得及,給孩子寶貴的能力,讓每個孩子都成為「特別」的孩子!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YouTube Social  Icon
bottom of page